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讓小孩的才藝變成大人炫耀的工具。

   

    Imac前幾天告訴我,他不敢在別人面前說英文的原因,是因為害怕別人笑他。

    第一次聽到這個理由時,我偷偷笑出來,可是,隨後,回想自己在學習英語的經驗,這句話是很有意思的。

 

    小時候,我的娘親也很喜歡要我說英文給她聽,常常看到一個東西就問我這個英文怎麼說,或者聽到某一句話也回過頭來問我這是甚麼意思?

    老實說,每次娘親這樣要求時,心裡都會覺得很丟臉,我的發音又不是多標準,相信很多台灣的孩子對自己的發音都不太有信心吧?在我的標準,英文口語大概要像ABC那樣流利才算棒,偏偏娘親又三不五時要我說英文,每次都勉為其難的說幾句,心裡真正的OS是:娘,您是在炫耀挖了多少錢栽培小孩學英文嗎?

    (可是,我必須要說,台灣人的發音在亞洲人當中其實已經算好聽的,如果你聽過日本人、泰國人的英語,你就會贊成我的說法。)

 

    前幾天聽到Imac說不敢在別人面前說英語的原因時,小小想到這一段往事。

 

當然,我跟娘親的心態肯定是不同的,因為,娘親是要求我「說給她聽」,娘親要驗收成果的成分比較大;而我是跟Imac「一起說」英語,不是炫耀也不是驗收,是單純地讓Imac知道,媽咪要你說英語的時候,我也會用英語回答你。我一直很小心,別讓小孩的才藝被父母拿來展示,到目前為止,應該都還有做好吧…..

 

只是,沒想到Imac竟然會害羞,怕家裡八十多歲的曾祖父母會笑他……關於這點,我得好好地想一些方法讓他敢大方地開口了 :P

 

話說,敢大方地開口這件事,我可能也快30歲臉皮厚一點時才做到,不知道是台灣教育的問題還是個人駑鈍(可能都有吧:P)聽說大陸有一種想練膽識,所以跑到火車站前大聲朗讀英文怪咖,或許試過一兩次應該就會上手吧~(這算虐待兒童吧????????哈哈哈,我說笑的: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us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