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千陽,
一樣是一本很厚的書,快要400頁,
或許因為排版的關係,
跟項塔蘭相比(項塔蘭的字比較密),閱讀起來速度快多了
幾乎兩天的空閒時間就讀完了

第一次知道這本書應該是一年多前,
在書店看到它的廣告,如同它的封面一樣,
像是一個歷盡滄桑的女人,雖然沉默不語,但是,你知道坐下來會聽到很多故事般的吸引人,
可惜,當時手邊有太多的事情,沒有機會坐下來聽故事
前陣子,在學校的圖書館發現這本書,驚喜了一下,沒想到學校購書的速度還蠻快的
趁著段考後的空閒時間,終於拜讀了這部作品

作者是一位阿富汗人,蘇聯佔領阿富汗時全家移民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故事也是以這個時期的阿富汗為背景
兩個女人對無法決定的命運矛盾地妥協及反抗
在劇情的安排上不難看出作者的文筆
尤其在最後
忽然發現,女主角之一,萊因
竟然跟我一樣大,
我一直以為,這是很遙遠的故事,
至少在空間上,似乎與生活在跨世紀,充滿希望的台灣青少年,有很大的不同,
誰知道,這麼主演這麼陌生脈落的主角,
跟我一樣出生在同一年,
15歲的女孩,
飽受戰火與婚姻摧殘,


萊因

闔上書本前,
想了更多關於生命存在的問題,
從項塔蘭,燦爛千陽,
貧窮,戰火,與被漠視的女性
我不是女權主義的信仰者,
但是,
我希望每一個人,特別是女生,一定要唸書,
唯有唸書,才能改變命運,

還有,
不要戰爭,
戰火之下,
人民永遠是最大的受害者,
歷史一再的告訴我們這個顯而易見的殘酷事實,
最後,
跟大家分享書中一段我很喜歡的話

"數不盡照耀她屋頂的皎潔明月,
數不盡隱身她牆後的燦爛千陽。"

從來沒有用這麼美的心境來看阿富汗呢......
有一天,我會因為這一片燦爛千陽造訪阿富汗吧!

P.S
其實,除了封面的阿富汗女子之外,還有另一個吸引我的原因,
原著的標題: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燦爛千陽
很美的標題,和很美的翻譯
您覺得呢?


故事大綱:
擷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城: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2419

 如果注定要面對悲慘的命運,我們該將何去何從?

  15歲的私生女瑪黎安,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簡陋的小屋,最大的心願就是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沒想到卻導致母親自殺,更讓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鞋商。20年後,出身中產家庭、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萊拉,在戰火中失去所有的親人,為求生存,不得不也選擇嫁給瑪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

  瑪黎安與萊拉儘管相差了19歲,對於愛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但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喪親而交纏在一起。在共同歷經了丈夫的凌虐之後,她們不但情同姊妹,甚至更如同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後還扭轉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作者以感人至深的力道,描繪了阿富汗女性在砲火、飢餓、暴虐與恐懼之下,如何絕望地忍受煎熬苦難,與命運搏鬥,以及她們如何憑藉著對家庭的愛,勇敢地犧牲自我,而最終,也是愛,或者說,是對愛的記憶,支撐倖存者勇敢活下去。

  這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心碎的故事,關於一個殘酷的年代、一段不可能的友誼和永遠無法毀滅的愛。

  而儘管生命充滿苦痛與辛酸,但每一段悲痛的故事中都能讓人見到微弱的希望曙光。

本書特色

  時空跨越三十年的揪心記錄,一部關於家庭、友誼、信念和自我救贖的動人故事。《燦爛千陽》再次以阿富汗戰亂為背景,用細膩感人的筆觸描繪了阿富汗舊制度與新時代下苦苦掙扎的婦女,她們所懷抱的希望、愛情、夢想與所有的失落。

得獎記錄

亞瑪遜網路書店2007年度之書
時人雜誌 2007 年度十大好書
時代週刊2007 年度十大好書
邦諾書店2007 年度十大好書第一名

作者簡介

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1965年生於喀布爾。父親是外交官,1980年因蘇聯入侵阿富汗,全家尋求政治庇護移民美國。胡賽尼畢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系,現居美國北加州。2006年榮獲聯合國首屆人道主義獎,並擔任美國駐聯合國難民總署親善特使。他的第一本小說《追風箏的孩子》2003年出版後風靡全球,並於45個國家出版,銷量已達1000萬冊,廣受各地讀者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us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