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不到300萬的都算是中低收入戶

Tifany非常贊成這句話

最近媒體在吵要不要政府要不要退稅的問題,
加上張忠謀討人歡心的說:年收入不到300萬的都算是中低收入戶。

我們家老爺好奇的問一下我們去年的總收入,
財政部長兼跑腿的Tiffany迅速的找出報稅列印下來的資料
Tifany:老爺,我們去年的總收入是1XX萬耶~(聽起來好像蠻不錯,Tiffany愉悅的看著表格上的總額)
陳老爺:wait~(本來專心聽我報告的陳老爺發現異狀……)1XX萬?光是我的薪水不就差不多了,該不會你都沒賺到什麼錢吧?
Tiffany:對耶~這個數字好像差不多是你的年薪,那我是賺多少?(Tiffany狐疑的回想著……)

(Tiffany的記憶逐漸回到2008/06/02報稅的最後一晚,填完國稅局寄來的所有薪資所得後,Tiffany發現自己去年竟然只賺了18800大洋,是台幣喔,不是美金……就算是美金也不夠多,何況是幣值單位是台幣……昏)

* 有個朋友還笑說:你有沒有少打幾個零,年收入一百八十八萬---> 相信我,Tiffany比你更希望真的是我打錯

Tiffany乖乖的把這段刺痛的報稅回憶跟陳老爺報告。

陳老爺:什麼?!妳去年才賺一萬八喔?哈哈哈!(陳老爺大笑)
Tiffany:是一萬八千八百(我抗議著)
陳老爺:好好,一萬八千八百,哈哈哈!(陳老爺繼續笑)
Tiffany:陳老爺很沒禮貌耶~怎麼可以嘲笑我,你不是說我不用出去工作也沒關係嗎?
陳老爺:哈哈,是沒錯啦,可是要不就當不用工作的少奶奶,你這樣角色很乾尬耶,你有看過貴婦拿出來的薪資所得是18800嗎?想到這裡就覺得很好笑~
Tiffany:陳老爺是嫌我賺得太少嗎?我去年才剛畢業耶!
陳老爺:對啊,「剛畢業」半年賺18800,「年薪」好像也只有37600……
Tiffany:……
陳老爺:太好笑了嘛~一個月賺18800已經很少了,更何況是半年……哈~
(Tiffany補充,18800其中15200還是在兩個星期中賺的)
Tiffany:剩下的薪水都是免稅部份啦!
陳老爺:哈哈,我知道啦,就是忍不住笑出來,哈哈!

為什麼剩下的薪水都是免稅部份,因為九年義務教育的師資薪水都是免稅的,扣稅的部份就是去年到暑假到高中代課以及國中第八堂的鐘點費。
本來以為今年應該可以全部退稅,結果,只退了一點點稅,三更半夜辛苦的輸入所得資料後,發現才退一點點,差點想扮駭客入侵國稅局的網頁。
原本今年的目標是到高中教書,因為中國民國的繳稅制度,馬上更改計畫,在國中教書就好。
Tiffany並不是不繳稅,有能力繳稅表示賺得多,但是,當政府的體制充滿不公平:軍人、國中、國小教師薪資可以完全免稅;開公司的可以扣掉必要支出以淨值報稅,那一般的老百姓呢?扣掉生活雜支,所剩無幾,又要被政府課稅,幾乎是扣掉一個月的薪水,帳面上看似漂亮的薪資,經過國稅局的X光機之後,真正放進口袋裡的不多。
國中、高中的待遇差不多(不含兼行政與超鐘點),若Tiffany到高中教書,明年報稅將會多支出8萬,換算下來等於Tiffany在學校2個月的薪水;如果說多賺多繳稅是合理的,那Tiffany一定很樂意繳稅,可是,若在國中教書的話,薪資是完全免稅喔~換句話說,這8萬就不會被國稅局吸走。
在同樣的薪資條件下,不合理的現象浮現,這樣怎麼讓納稅心甘情願的繳稅給國家?難怪政府都課不到有錢人的稅,再說,我們只是平凡小老百姓,沒有財團雄厚的經濟後盾,能省稅則省,說來說去,還是張忠謀的話中聽:年收入不到300萬的都算是中低收入戶。

當經濟環境不佳時,政府是否考慮退稅,別讓廣大的中產階級背離你~

p.s 今天聽到一段很好笑的新聞,新政府不退稅的理由之一是:如果退稅民眾也只是存起來對於內需經濟沒有幫---->吳國棟說:都生活不下去了,誰會拿去存

每個人的做法不同,存起來是一種可能,花掉也是另一種,沒想到新政府只認為民眾會存在銀行裡,害我忍不住笑出來,馬總統別派人打我,若你肯退稅,下次會考慮投你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us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